首页 » » 正文
德国企业年金的发展与改革
发布时间:2018-09-26    已经被浏览2014次

2018年9月19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举办了第75期双周学术讨论会。此次讲座邀请到德国企业年金协会主席、MetallRente总经理Heribert Karch先生,博世养老金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Dirk Jargstorff先生,安联全球投资企业年金负责人Michael Schütze先生。他们就德国企业年金的发展与改革的主题,分别从德国养老金体系变革、博世养老基金的经验和养老基金资产及风险管理的角度介绍德国企业年金的动向。此次讲座由保险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主持,经管学院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博士生们参与了此次讨论。

 

德国企业年金协会主席、MetallRente总经理Heribert Karch先生

 

博世养老金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Dirk Jargstorff先生

 

安联全球投资企业年金负责人Michael Schütze先生

 

Heribert Karch先生简述了德国三支柱的养老金体系。在老龄化削弱第一支柱的背景下,他认为发展职业年金和私人养老金有助于缓解养老金危机。但由于个人缺乏投资和管理经验,集合管理的职业养老金计划在提高收益和降低成本方面更有优势。他还认为强制性DC计划(确定缴费型计划)更能满足社会的养老需求,并在长期能降低养老金投资风险。Dirk Jargstorff先生主要介绍了博世养老金基金的成功经验,如博世职业养老金方法、博世保障计划和博世养老基金结构等。他从博世保障计划利润返还和最低缴费额的角度,突出了博世企业年金的优势。同时,他还介绍了博世企业年金分散化和生命周期的投资策略Michael Schütze先生从资产及风险管理的角度分享了德国企业年金的经验。谈到养老金风险管理的核心,他认为保险资产对应负债(或期望现值),要建立风险缓冲和缓冲储备。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Heribert Karch先生、Dirk Jargstorff先生、Michael Schütze先生、陈教授以及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了全球养老金体系中的一些问题以及未来可能的解决方案。此次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