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2018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保险科技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5    已经被浏览2495次

2018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保险科技论坛于7月21日在河北省保定市电谷国际酒店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保险新时代与新动力——保险科技”。来自政府、保险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并就保险实务发展当前热点话题——保险科技,发表演讲。出席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有: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系教授陈秉正,平安科技系统运营部总经理陈亚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蒋新伟,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中国保险业务责任人毕强,苏黎世财产(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孟杰,腾讯微保首席技术官杨海松等。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首先发表题为“科技创新与保险业发展”的特邀主旨演讲。姚庆海会长从保险业的科技发展历程、保险科技的应用、保险科技与城市治理和保险智能监管四个角度阐述科技推动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保险科技对政府治理、保险监管的转变要求。姚会长指出保险科技在城市治理方面大有可为。保险可以为宁波国家创新示范区和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社会风险治理服务,政府要站在科技创新的高点,用保险的风险整合、管控场景化的服务,在科技领域全面的整合风险管理模式。姚会长还强调要用人工智能的手段来研究金融监管和保险监管。穿透式保险监管的方向,研究资金在如何导入到实体经济,金融如何管控好风险。另外,监管领域要引入容错机制,宽容对待创新。金融的监管应对风险挑战,需要一定的弹性,需要加强风险管理的研究。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系教授陈秉正则从学界的角度,系统阐释了“保险科技给保险理论研究带来的新问题”。陈秉正教授认为:保险科技发展迅猛,能为保险业的痛点带来解决方案;同时,保险科技也对保险需求和保险供给产生深远影响。保险科技提高了风险信息的透明度,减少了道德风险和逆选择的现象。而保险公司依靠高比例附加保费的传统盈利模式将难以维系。在科技影响保险供给方面,陈教授认为需要强调风险管理的价值。定价理念由传统增加附加保费的方式,转变为降低附加保费、增加风险管理服务的模式,从而到风险减量的效果。此外,保险科技还扩大了可保风险的范围,对传统保险利益和责任的认识提出挑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金融系教授陈秉正发表主旨演讲

 

平安科技系统运营部总经理陈亚殊为与会者展示了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发展概况。陈亚殊总经理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平安集团的科技应用程度和平安战略发展的目标--建设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平安深化金融加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希望未来成为以科技为支撑的服务提供商。在该愿景下有两个支撑点,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包括五个生态圈: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房产和智慧城市。陈亚殊总经理还详细介绍科技在平安中的具体运用,包括智能认识中的平安脸谱和平安声纹,人工智能的金融应用--智能审查贷款、防欺诈,AI产险的勘验、AI闪赔、图片定损等。

 

平安科技系统运营部总经理陈亚殊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蒋新伟为论坛带来“科技助力保险业发展”的主题分享。蒋新伟总经理总结了科技对保险的“赋能”+“开放”+“生态”的作用。蒋新伟总经理认为科技赋能保险,沿着保险销售、保险服务、管理和生态的路径进行延伸,具体表现在定价、核保、客服和理赔。“开放”主要体现在保险平台的开放,由中心化、封闭化转变为分布式、开放的形式。而“生态”是保险产业生态融合,从保险业监管,到领军保险公司的带动,再到被保险人、保险科技服务商。具体的保险科技可运用在智能理赔、车险智能定损、农险智能定损、保险智能客服和质检、保险大数据风控等方面。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蒋新伟发表主题演讲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中国保险业务责任人毕强从保险公司高管的角度切入,就人工智能否在保险公司加以应用,对客服、技术和其他影响因素提出了相应的参考标准。毕强先生还对人工智能在保险公司的应用提出了一些建议。毕强先生认为人工智能能提升公司销售额和利润,但大规模的人工智能转型需要得到公司高管的支持。同时,他还建议保险公司应用采取组合分布的策略,从战略、战术和操作三个方面纳入决策体系。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中国保险业务责任人毕强发表主题演讲

 

苏黎世财产(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孟杰为大会带来了“保险科技与创新为保险业带来新机遇”的主题演讲。王孟杰先生从苏黎世保险的战略基石出发,从顾客、简化流程和创新三个角度阐述苏黎世财险对保险科技的理解。顾客的体验、痛点是苏黎世财险结合科技于保险的出发点。简化流程是顾客和员工的共同诉求,其核心是数字化核心系统,包括优化经纪人咨询平台和更新传统系统。王孟杰先生认为,创新是保险和科技的契合点,在保险中的科技创新包括数据增值和分析、对话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及物联网。苏黎世保险分别以积极参加初创企业生态圈、并购与合作、倡导BIC区块链的方式积极参与保险科技化的变革中。

 

苏黎世财产(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孟杰发表主题演讲

 

腾讯微保首席技术官杨海松发表了题为“微保在保险科技领域的探索”的精彩演讲。杨海松先生介绍了微保以用户导向为导向的宗旨,通过腾讯的数据与技术平台,携手保险业实现行业共赢。他认为输出互联网基因,赋能保险产品,通过保险科技改变保险产品的属性,使得保险产品更简单、更公平、更高频等。如简化投保程序,以极简健康告知一屏强弹,实现智能核保;依托腾讯沉淀的黑户名单,识别风险账号,增强互联网保险的风控能力。

 

腾讯微保首席技术官杨海松发表主题演讲

 

2018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保险科技论坛是论坛主办方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为促进保险研究和实务的结合,加强政、产、学、研的联系,在每年“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的最后半天,基于不同的主题,专门组织的实务论坛。论坛每次均特邀来自政府、保险业界的专家就保险业实务发展中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发表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参与圆桌讨论。今年举办以保险科技为主题的业界论坛,主要目的是推动保险科技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与以学界为主的参会者交流在保险科技实践中进行的创新、遇到的问题,并围绕有待完善、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以便更好地实现政、产、学、研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