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2022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 “ESG时代 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专题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2    已经被浏览366次

以“ESG时代 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2022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专题论坛于2022年7月16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步步高福朋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来自政府、保险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就如何践行和推动保险行业的ESG进行了研讨。受邀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的嘉宾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张海军,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董事总经理董岚枫,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保董事会秘书苏少军,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常青,鼎力可持续数字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德全等。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主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首先发表了题为“社会S和治理G,寿险业基业长青的内在基因”的主旨演讲,对寿险公司在ESG时代的责任与担当进行了分析。商敬国指出寿险行业具有社会属性,是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在ESG时代,寿险行业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一、寿险公司应加强其社会基础金融服务供应商的属性,以服务好本地居民为首要职责。市场迫切需要本地化、区域化的特色中小机构,而不是高度同质化的全国性机构。二、数字化将减弱精算师在技术层面的优势,未来精算师需要向健康保障和养老金业务转型,同时还需加强与外界沟通的效率,增强外部的认同感。三、寿险行业发展分化到健康保障和养老保障领域,倒逼行业从销售主导模式向服务主导模式转变。精英服务模式将成为未来趋势,人寿保险将进化到真正的服务行业,而不是销售行业。四、寿险行业应回归社会属性的治理结构,将更多熟悉行业规律和监管政策的专业人员纳入董事会,缓和资本追求利润和人寿保险公司审慎经营理念的矛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以“中国保险资金的责任担当”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曹德云指出近年来,保险资金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把握“双碳”目标及绿色转型带来的投资机遇,积极提供绿色金融服务,开展可持续投资,为自身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也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截止2022年6月底,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登记(注册)规模达10209.48亿元,主要投向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领域。股权投资计划设投向中涉及绿色产业的登记(注册)规模为323.40亿元,主要投向环保企业和清洁能源。2018年起,国寿资管、平安集团、泰康集团和太保集团等保险机构陆续签署了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积极开展责任投资,逐步实现ESG贯穿整个保险资产配置过程。目前我国ESG投资还面临着配套制度有待健全、保险机构ESG能力建设相对落后以及增加企业成本等挑战。未来我国应当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ESG投资内涵、推动我国ESG投资标准的国际可比性和兼容性以及把握推进“双碳”目标的辩证关系。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张海军介绍了绿色保险在助推“双碳”目标中发挥的作用,并分享中国人保践行ESG责任,以绿色保险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实践和做法。他指出绿色保险致力于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三大服务领域,涵盖绿色保险产品、绿色保险服务和保险资金绿色运用三个板块,构建环境损害风险保险类、绿色资源风险保障类、绿色产业风险保障类、绿色金融信用风险保障类、巨灾或天气风险保障类、鼓励实施环境友好行为类、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类等七类保险产品。张海军认为绿色保险要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未来应当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创新驱动、主动管理、责任投资、绿色运营,为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固碳增汇、绿色农业、低碳建筑和交通、减污降碳以及绿色科技等领域提供创新保险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张海军发表主旨演讲


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以“ESG2.0 ——就可持续发展框架从股东向利益相关方延拓的倡议”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高尔基介绍了ESG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ESG仅仅是一种由监管、投资者和采购标准驱动的合规和披露的实施标准;第二阶段ESG成为一种由市场情绪、企业宗旨和领导意志推动的价值创造以及市场成功的催化剂;第三阶段ESG则已经成为一种可持续市场竞争力的内在驱动力,由“利益相关者”的投入和成熟的企业DNA共同驱动。企业可以通过“以ESG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向市场展示企业的长期价值链竞争力,从而获得市场的青睐。在ESG 2.0时代,高尔基认为应将ESG作为创造价值的商业驱动力,并纳入基于市场的决策之中。在价值链评估中应当从关注股东向关注利益相关者转变,根据可持续竞争力评估公司价值,而不是仅仅依靠财务报表。此外,还应构造更加高效准确的“4A”沟通框架以提高ESG信息的利用率。



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发表主旨演讲

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董事总经理董岚枫分享了公募基金对于ESG的理解与实践。ESG投资是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基础上的理念升级,是一种可持续投资。公募ESG投资要兼顾社会效益、产品的超额收益以及保持对持有人坦诚,这样的“三角形”并不容易实现。投资策略设计需要依据客户需求,综合考虑收益、风险和ESG表现,寻求最优方案。


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董事总经理董岚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太保董事会秘书苏少军作“践行ESG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指出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来看,ESG是时代和社会进步的标志,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保险业从本质来看,与ESG理念倡导均衡发展、公平发展天然契合。近年来,保险行业进入转型深水区,传统的单一要素驱动式发展已经难以再现。引入ESG理念将为行业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具体的路径和抓手,通过更加关注客户需求,更加关注管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更加关注资源的使用效率,追求更加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经营结果。当前,保险行业应进一步加快推动ESG融入经营管理体系,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行业转型、共同富裕、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展更多的探索,提升对经济社会的贡献。践行ESG既是保险业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保险业自身实现可持续经营的必然选择。



中国太保董事会秘书苏少军发表主旨演讲

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常青国际再保险集团视角阐述了ESG的理念与实践。常青认为ESG应成为保险集团顶层设计的一部分,而具体的保险产品是顶层设计的自然延伸。未来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如何将ESG并入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中对保险公司至关重要。ESG目标应统一考量资产负债表两端,达成“赋能”与“减排”的动态平衡。所谓“赋能”即为ESG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和产品方向,包括知识与数据共享、战略与合作关系、新的产品与服务。而“减排”则主要包括更新核保准则、更新投资准则和减少自身运营排放等措施。当前慕再中国绿色保险解决方案生态圈主要关注绿色能源、绿色出行和绿色解决方案三个方面,常青强调绿色产品解决方案应与市场发展阶段相统一。



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常青发表主旨演讲

鼎力可持续数字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德全从第三方服务视角讨论了保险资金ESG投资趋势与最佳实践。王德全认为ESG投资是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的一种可持续投资理念。可持续发展的兴起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财富的代际传递,新生代的价值取向将会对资本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从而使可持续发展受到更多青睐。另一方面,资本逐步机构化导致资本追求稳定、长期、可持续发展,而非超额收益,因此投资行业积极推动ESG发展。保险行业要同时考虑ESG对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影响,具体来说,在资产端,保险资金追求长期稳健回报,与ESG投资理念相吻合。保险资金对ESG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实践,王德全预计社保基金将在短期内推出ESG投资组合,推动ESG投资的发展。在负债端,ESG领域有不少风险点属于可保风险,为保险公司产品创新提供机会。



鼎力可持续数字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德全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