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2020/2021年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4    已经被浏览648次

    2020/2021年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2020/2021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surance and Risk Management, CICIRM 2020/2021)于2021年7月14日至17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阳岛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和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共同主办方为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ichael R. Powers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占峰,分别代表主办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方东北农业大学,致欢迎辞。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黑龙江省银保监局局长王柱出席了开幕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秉正主持开幕式

 

Michael R. Powers教授代表主办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致欢迎辞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占峰代表共同主办方东北农业大学致欢迎辞

 

    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阿拉巴马大学的George Zanjani教授、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的M. Martin Boyer教授、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的Jerome Jean Haegeli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加强农业风险管理、助推乡村振兴事业”、“Why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Matters(为何保险与风险管理重要)”、“Insurance as the Appropriate Metric for Environmental, Societal and Governance Issues (保险作为衡量环境的适当指标:社会和治理问题)”和“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及保险市场展望”的特邀主旨演讲。

  

    本次年会共收到159篇投稿,作者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比利时、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印度、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等10个国家和地区。本次年会共有特邀主旨演讲4个,其中, 1个中文;3个英文;1个线下;3个线上。 大会报告16个,其中,13个中文;3个英文;10个线下;6个线上。 平行分会场共计29个,其中,线下分会场21个;线上分会场8个;平行分会场口头报告共计97个,其中,线下报告69个;线上报告28个;分会场报告主题涉及精算学、保险经济学、风险管理、保险市场发展与监管、行为保险学、财产与责任保险、养老金与社会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等多个分领域;共有68位评论人对分会场的报告进行精彩的点评。本次年会共有233人现场参会,3000余人在线参会。

  

    为促进保险学界和业界的交流,每届年会闭幕日举行业界论坛,组委会邀请政府、保险业界和学者就保险业实务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发表演讲并参与圆桌讨论。今年年会业界论坛的主题为“乡村振兴与农业保险创新发展”。受邀参加业界论坛并发言的嘉宾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黑龙江省银保监局局长王柱;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金融保险处处长王胜;财政部金融司普惠金融处副处级调研员张宝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峭;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农业保险管理部总经理李明波;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丹;浙江大学教授张跃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市场发展总监姜滌;瑞士再保险亚太区农险核保负责人何兴龙。
  

    作为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领域唯一的国际性学术年会,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每年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国内外优秀险企、专业组织的慷慨捐赠。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苏黎世保险集团、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美精算师协会等险企和组织,为本次年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旨在促进中国与国际在保险、风险管理及精算科学等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为学界和业界提供交流的平台。由陈秉正教授担任主任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从2010年开始,每年在中国的不同城市举办。创会迄今,已在中国的西宁、北京、青岛、昆明、深圳、杭州、西安、桂林、保定和成都等城市举办了十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