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国人养老准备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26    已经被浏览1793次

10月25日,清华大学老龄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腾讯在清华大学举办《国人养老准备报告》点击下载报告发布会(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邀请到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腾讯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荣萨、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长金维刚、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富达投资高级顾问郑任远、人社部保障基金监管局局长唐霁松共聚一堂,探讨中国养老保障规划及未来发展,中国劳动保障报社社长赵国君主持了发布会。

 

首先,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陈秉正教授详细解读了这份报告。

 

陈秉正教授解读报告

 

陈秉正教授首先介绍了报告背景和概况,报告通过互联网平台实施问卷调研,范围覆盖了除香港、澳门、台湾以外的全部31个省、市、自治区,从养老财务准备方面的意识和行动、国民的基本金融素养、老年人的支出构成、对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在养老基金投资上的风险偏好五个维度,对国人养老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和评估,并提出相关可行性的养老建议。

 

通过问卷调研发现九成受访者没有退休计划。只有9%的受访者表示已经有了退休规划,69%的受访者想过但还没有具体规划,高达22%的受访者表示从未想过要作退休规划。在财务准备问题上,女性显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度。女性受访者中有34%已经开始为养老做财务准备,而男性仅为28%。

 

同时,受访者虽然对自身健康状况较为乐观,但面对退休后生活时最看重的因素以及大的担忧仍是自身的健康状况,以及由健康问题引发的医疗费用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在对退休生活评价方面,尽管受访者整体上保持乐观预期,但已退休者对退休生活的评价结果却不容乐观。约30%的已退休受访者认为目前的退休生活和先前的预期完全不符,接近一半的受访者对自己的退休生活并不满意。出现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对退休生活准备不足,忧患意识低,导致退休后的现实与退休前的预期出现较大偏差。

 

在金融素养方面,整体上看,受访者对通货膨胀有相对较多的了解,而对风险分散却认知不足。这可能与中国消费者对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依赖度较高有关。另外,25-34岁年龄段的受访者表现出了最高的金融素养,在通货膨胀和风险分散问题上都获得了最高的正确率,反映出年轻人对金融知识有着较高的接受程度。人们在以养老为目的选择金融产品时,对风险是极其厌恶的,其面对风险的谨慎程度远高于一般的金融产品。

 

在为老年人提供金融服务的渠道方面,目前商业银行、保险经纪和代理机构等是养老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但互联网渠道正以其便捷高效等特点吸引着年轻一代。各类金融机构应当在继续重视传统渠道的同时,开拓新兴渠道,着力提升养老产品在较年轻一代新目标人群中的渗透力。

 

陈秉正教授最后介绍了政府、个人、金融机构在国人养老准备方面应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政府要促进养老产品协同发展,推动金融知识普及;个人需要防患未然,及时行动,不断增强养老准备意识;金融机构应积极改善养老产品与服务。

 

在会议最后的嘉宾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就国人养老准备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50余位国内养老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