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灾风险的可保性问题研究----《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动态》第14期第18月-第27页

巨灾风险的可保性问题研究

 

 田  玲,邢宏洋,高俊[1]

 

    摘  要:本文以近年来巨灾保险相对萎缩的现实为背景,通过界定风险可保性来分析巨灾风险的可保性内涵以及影响巨灾风险可保性的因素。在此基础上,本文基于破产理论找出了巨灾风险的可保性边界,并给出了拓展巨灾风险可保性边界的政策建议。本文认为,巨灾风险的模糊性、低频高损失、难以聚合以及保险人的偿付能力、管理能力和经营目标等因素都可能会影响巨灾风险的可保性。具体而言,巨灾风险的可保性边界主要由保险人的初始资本金和保费附加共同决定,初始资本金越大、保费附加越高,巨灾风险的可保性边界就越宽,保险人的承保范围就越大。因此,本文认为,通过增强风险标的的抗灾能力、提高保险人对巨灾风险认识、提高保险人的偿付能力、降低交易成本、对巨灾保险进行保费补贴、通过再保险市场转移风险、分保、共保、以及通过资本市场对巨灾风险进行融资均有助于扩大巨灾风险的可保性范围。

    关键词:巨灾风险;可保性;破产理论;可保性边界拓展

2特刊-田玲-巨灾风险的可保性问题研究.doc



[1] 作者简介:田玲,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与精算系;邢宏洋,博士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俊,博士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