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仿真评估:基于人口老龄化视角----《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动态》第15期第1页-第10页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仿真评估:

基于人口老龄化视角*

 

钱振伟  卜一   张艳1

 

    摘要:新农保养老保险制度能否长期可持续发展,在于其长期保障水平与保障能力是否能承受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在对我国未来农村人口年龄结构预测的基础上,构建养老金收支精算模型和人口预测模型,分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保障水平,并对基金收支平衡进行仿真和评估。仿真结果显示:未来30年左右养老金将会收不抵支,且通过调整基金收支约束变量以缓解基金缺口会与养老金的福利刚性发生冲突。为确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应探索新农保服务体系建设的社会参与机制和路径,创新地方社保基金投资管理模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促进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仿真与精算

1-实务研究-新农保制度可持续性发展的仿真分析_钱振伟-定稿.doc

* 基金项目:2010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云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跟踪研究》,课题批准号:JD2010YB17。

1作者简介:钱振伟,1976—,福建人,云岭学者,云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保监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保险与社会保障;通讯地址:昆明市龙泉路237号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650221;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中国保监会博士后工作站,100140。卜一,1989—,山东济南人,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保险精算。 张艳,1981—,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保险与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