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行保单贴现的可行性分析----《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动态》第14期第44月-第60页

我国推行保单贴现的可行性分析

 

 刘喜华,林巧珍,崔松[1]

                                            

摘  要:首先本文从保险业发展、重大疾病威胁和人口老龄化三个方面分析了保单贴现需求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运用协整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对我国保单贴现需求问题进行了实证预测,研究表明,我国保单贴现额度总体上呈上升态势,而且增加的幅度越来越大,保单贴现有巨大的潜在需求。除了保单贴现需求方的参与之外,保单贴现的成功交易还要有保单贴现供给方的配合。为此,本文深入分析了我国金融市场各交易主体(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和投资者)成为保单贴现供给者的可能性。而保单贴现交易的核心问题是保单贴现的定价问题,保单贴现交易涉及两个价格,一个是保单贴现公司购买寿险保单向保单贴现人支付的保单贴现金,另一个是投资者支付给保单贴现公司的价格。对此,本文以现有的精算、金融定价工具为基础,在理论上给出了构建保单贴现金和保单贴现证券化定价模型的基本思路。在保单贴现的法律可行性方面,本文主要从保险利益的法律规定和保单转让的法律规定方面分析了保单贴现交易的法律可行性,分析表明,保单贴现交易与我国现有《保险法》的相关规定不存在冲突。

关键词:保单贴现;可行性;人口老龄化

4特刊-刘喜华-我国推行保单贴现的可行性分析.doc

[1] 作者简介:刘喜华(1965-),山东胶州人,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林巧珍(1986—),浙江台州人,现供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会计部,经济学硕士,中国准精算师。崔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